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

輸贏之分差

“ 在這個世界裡,只有留下或離開 ”

電影《破風》裡最好的一句對白,也許是這句話。

人的一生,可以有不同的選擇。

輸、贏、或不在乎,都是一種選擇,但是選擇的背後,卻是意寓深長。

你是沒辦法贏,還是你不想贏,或是,你選擇比贏更重要的意義?

這,也是《破風》結尾時,讓人沈思的地方。


一個艱難的賽程,在同一個競技場,三個人,三個不同的想法,電影也許選擇了一個最好的結局,但人生,是不會有這樣的一個美好安排。

同樣有著一份好強,渴望勝利的心,卻是實力各不同。

是競爭的心,讓人走向不同的路,還是那份榮譽,讓人不能不嚮往。

沒有一顆這樣的心,是不是走不到那巔峰?

這是電影裡的第四個人,遠遠地、輕輕地出現,彷彿不重要,其實卻是另一個心態。

為了勝利,你願意付出多少?

為了勝利,你可以放棄多少?

一個沒有贏過的人,是不是沒辦法體會害怕輸的感覺?

一個沒有接近勝利的人,是不是沒能體會渴望勝利的滋味?

一個沒能和勝利者競技的人,是不是沒能明白妒忌勝利而不顧一切的心態?


《破風》像是一部陽光電影,正面的能量,就像一本教科書,告訴你,人人都努力付出,追求夢想。夢想,卻是那麼的眩目,人人似乎都可以得到。

我相信,這世界不只是有輸贏,但是我也相信,這世界,其實,都是一種輸贏。不同的是,你在競爭的是誰,也許是一個比你弱的人,也許是比你強的人,也許,是你自己。

人生,就是一場拉鋸戰。你在和誰拉鋸、競爭、戰鬥,只有你自己才知道。 如果一天,你發現你自己不知道,那你的人生,一定會頹廢無力,你最後就只是放棄你自己。

因為,一個不知道自己的擂台的人,不知道如何進取輸贏的人,沒有努力的目標,也不會有推動自己的動力。

我們的人生,是否會在最後,像邱田一樣,安份的做自己的角色。

還是像黃詩瑤一樣,失敗了,而轉向另一個競技場,不求勝利,只求心安。

或是,像仇銘一直往前衝,在追逐前方,努力打敗一個又一個的目標。


《破風》也許想說,人生,不是每一刻都需要贏,需要站在講台上,享受鎂光燈和大眾的讚美。一個勝利,本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,你也可以享受你的快樂和滿足。

我卻覺得,每一個人,都有自己的競技場,勝利敗北,其實很重要,一點也不能找藉口,因為,接受了敗北,就會成為習慣,漸漸地失去了對勝利的渴望,放棄了對努力的堅持。

選擇站在觀眾席的你,嘴裡嚷著,輸贏不重要,精神最可貴,其實是不是你自己不負責任的立場?

輸贏,重不重要,留下或離開,但願自己能知道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