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

對立的相同

Imitation game birdman 兩部戲,看似毫不相干,其實卻微妙的有著非常相同的主題。

兩部電影其實圍繞的中心是

人,每一個人的價

微妙的是兩部電影卻有著非常強烈的對比。Birdman的是一個人在失意中追求失去的自我價值。Imitation Game說的則是一個在得意的時候,找尋自己新的價值。

一個失意落魄的過氣演員,苦苦追求別人的肯定。別人的肯定,讓自己的存在價值得以呈現。在追求的過程,不斷詢問自己,不斷咨詢身邊拍檔的看法,還需要廣大普羅大眾的喜愛,和活在封閉高塔的評論家的青睞。這樣的追求,苦了自己,也苦了別人。矛盾像是發酵了的麵包,不斷膨脹,最後迷失了自己。迷失了的自己,卻彷彿找到了自己的價值。他擯棄了那要他虛榮的聲音,也放下了自己努力討好眾人的自己,選擇了一個新的自己,只給自己一個交代的自己, 卻相信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價值,走向自我毀滅之路。

一個天才數學家,自信自我,肯定了自己,帶著輕蔑的挑戰最困難的難題,來挑戰自己價值的高峰。他堅定不移,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,相信的是自己的能力。再多的不信任,再多的失敗挫折,也不能讓自己動搖。他相信自己的價值,不需要別人的肯定,他只需要相信自己。 所有人都是追隨著他的步伐,因為他相信自己的優越。他沒有迷失自己,沒有忘掉自己以來的聲音,尋找到他追求的成就,卻反而失去了自己,質疑了自己的價值,走向自我毀滅之路。


價值,是支撐人活下去的理由嗎?兩個故事,看到的是,自我價值的尋求。兩個毫不相干的電影,卻微妙的相互相應。

過份執著的價值追求,是不是會走向毀滅之路?不執著的人,是否能夠讓自己更好?放棄,比堅持容易;欺騙自己,比製造成績輕鬆。不論,緬懷過去,或是寄望未來,支撐著生命的,也許只是那一份價值。

別人對你投射的羨慕眼光,會否讓你快樂,感到安全?不顧慮其他人的想法,根據自己的想法活著,是否可以擁有自在的快樂?因為太在意,所以執著,因為太執著,所以會懷疑動搖,因為會動搖,所以會迷失,因為迷失,支撐這生命的價值不復存在,所以會放棄,會要逃離這不能忍受的折磨。

為了活著,人,追求自我價值;為了追求價值,人,卻活不下去。 

電影完場,留下的盡是對生命的提問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