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日星期三

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可以有的巾幗梟雄?


甚少写电视剧观后感,原因是一向对电视剧不会太热衷。

可是不能不写《巾幗梟雄》,因为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电视剧,也是一部大突破的电视剧。

《巾幗梟雄》在香港热爆全城,大结局收视点达47点,意味着香港接近一半的人都在追看大结局。《巾幗梟雄》的成功仅次于《家好月圆》的50点。

当然《巾幗梟雄》的突破不在于收视的成功,而是巾幗梟雄是一部非常精简紧凑的电视剧。剧长25集,没有低潮,也没有让人可以放下不看的副线。

《巾幗梟雄》的男女主角是鄧萃雯和黎耀祥,其他的全是配角,一线小生如吳卓羲也只是绿叶配角。

这是前所未见的事,全剧就以这两位实力派的资深演员来撑,没有俊男美女,没有一网打尽的情节,所有故事就围绕这两人发展。


这么多年来,我从来没看见一部电视剧没有大幅的爱情情节,尽管在其他方面的爱恨情仇依然公式化,但是却是前所未见的勇敢之作。

《巾幗梟雄》没有华丽的包装,没有爱情,没有英雄主义,没有卿卿我我,没有武打场面,更没有众多花旦小生来网罗观众。

《巾幗梟雄》的成功就在于剧本,在于演员的演技,在于柴九和四奶奶这两个人物坚守清朝时期,一代米业的故事。

黎耀祥的演技不容置疑,大家都不能忘记他演的猪八戒和韩信,一个可爱,一个可恨。 柴九这人物却是边缘角色,又忠又奸,时好时坏,是个活生生,有血有肉的角色。

柴九将是黎耀祥的代表作,远远超越了猪八戒和韩信。

鄧萃雯当然也是好戏之人,四奶奶的角色一如她以往的拿手好戏。这角色当然也是手到擒来,受大众欢迎也是理所当然的。

当今的实力派演员掀起了一股热潮,不再是作为辅助的角色,而是成了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关键,让人感到电视剧不再是肥皂剧,而是可以看到演技认真的演员,当然还有制作认真的作品。

《巾幗梟雄》是多年来少数可以让我感动的电视剧,柴九的人物角色更是让人动容,其成功甚至比许多电影里的角色更为令人激赏。

我期待《巾幗梟雄》会是电视剧的序幕,掀起电视的另一个里程碑。


5 則留言:

Steve Tan 說...

Better than 金枝欲孽 or 大时代 ?

张道清。梅花鹿 說...
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张道清。梅花鹿 說...

sorry for late reply.. (sounds like a common email reply)

巾幗梟雄比金枝欲孽来得好看,纯粹个人观点,因为金枝欲孽的故事是由一堆女人的爱情堆砌起来,而且枝节很多。

巾幗梟雄则是简单很多,一条主线,一个故事,一对男女主角,紧凑也精简,不会拖泥带水。

巾幗梟雄特别的地方就是演技带动故事,换了男女主角,这部电视剧就没办法成功了。

only yesterday 说年轻人不太会了解个中的精彩,因为戏里的感情不是年轻人能身同感受。

至于大时代,已经是经典,经典程度是无法动撼的。

好不好看其实很主观的。可是巾幗梟雄里个中的演技非常精彩,让人觉得激赏。

蝋燭の芯 說...

巾幗梟雄演些什么?我喜欢这个剧名,因为,哈哈!我也想做一代巾幗梟雄,很有型的感觉。

张道清。梅花鹿 說...

巾幗梟雄说的是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。

所以称为巾帼 + 枭雄。

女的人格较好,又冠以巾帼之名。

男的较为偏激,故以枭雄称之。

股市主要说清朝后期,米业和饥荒的故事,有点战乱,有点天灾,有点人祸,由巾帼和枭雄撑起了整部戏,和酒是故乡醇一剧颇为相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