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

端午节和屈原

昨天晚上,一个当老师的朋友播了电话给我。

闲聊当儿,谈到了端午节。她说学生说屈原投江自尽是一种罪,顿时她也觉得端午节的意义何在。

许多华人节日,到了这个年代,就好像是变成美食节一样。

大家就这样的吃粽子,不亦乐乎。

本人才疏学浅,认为端午节的意义在于 - 惋惜。

惋惜一个有才有学,为国为民的贤臣,在奸恶的环境下遭受迫害。
惋惜一个忧心忧国,为君为臣的忠臣,因为失望,放弃了自己也放弃了国家,选择以死明志。
少了一个能够改变国家,领导国家欣荣,改善人民生活的智者,怎么可能不惋惜?

粽子的由来,本来是颇为可歌可泣,没想到现在连老师也不能把一个节日的故事说得更委婉动听。

以前的时代,全尸殓葬是很重要的,为了能够找得到屈原的完尸,大家就把粽子丢进大江,好让鱼儿都不会吃屈原的尸体。

屈原自尽的做法虽然不可赞同,但是端午节纪念的却是人们惋惜一个贤臣不断遭受迫害感,最后踏上以死明志的这条路。这节日是一个让人感到痛心疾首,痛失英才,令人痛心的节日。


了解屈原,最好的方法就是读屈原的诗,尤其是《离骚》。

离骚共372句, 长2400字余,尽抒屈原的抱负和想法。

忳郁邑余佗傺兮,吾独穷困乎此时也。
宁溘死以流亡兮,余不忍为此态也。
鸷鸟之不群兮,自前世而固然。
何方圜之能周兮,夫孰异道而相安?
屈心而抑志兮,忍尤而攘诟。
伏清白以死直兮,固前圣之所厚。


中段一段说:内心委屈,强抑情志,忍受罪名和侮辱,维护清白卫道而死,是前人圣贤所推许的。

乱曰:“已矣哉!
国无人莫我知兮,又何怀乎故都!
既莫足与为美政兮,吾将从彭咸之所居!”


最后一段说:算了吧!国家没人理解我,我又何必心系以前的国家,既然不能一起推行美好的政策,我将追随彭咸的居处。


注: 屈原不是爱国诗人而已,屈原是一个国家的领导者,地位犹如丞相,拟订法律,也兼顾外交事务,

沒有留言: